scan062.jpg

那些陪你甜蜜、陪你落淚,記憶裡最動人的MV,都來自──馬宜中。

如果不是她,孫燕姿的〈天黑黑〉不會一鳴驚人;如果不是她,林志玲就沒有「才不會忘記你呢!」的廣告代表作,如果不是她,就不會有傳唱千里的周華健〈朋友〉、〈有故事的人〉;如果不是她,順子的〈回家〉就不會讓所有人誤以為真的是LIVE演出,如果不是她,S.H.E的〈我愛你〉就不會被票選為流行樂史上最感人MV;只有她,讓張國榮在耳邊為她輕聲唱歌;只有她,讓張學友甘願為戲破戒喝酒;只有她,讓言承旭貼心招呼吃飯、讓五月天肅然起敬又無比喜愛……

從演唱〈風中的早晨〉的民歌手,到台灣流行樂界最重要MV導演之一,現今還身兼兩岸最炙手可熱的廣告導演……她是──馬宜中。

 

用影像寫詞、用畫面譜曲,她是台灣流行樂界最扣人心弦的音樂說書人。

收錄鏡頭背後的二十六個私藏故事、四十多幀從未曝光工作花絮照,及歌手、演員寫給馬導的誠摯祝福!

李宗盛:「馬導,謝謝你的小書。寫的是自己,說的是好多人的青春感動。我肯定要再找你,要讓你感動。然後我們一起去感動更多人。像以前一樣。」

五月天.阿信:「有種人,她的存在就是一種安心,她的目光就是一種肯定,她站在你的眼前就是美麗的風景。她一路看著你卻很少唸你,很久不見就會說很想念你,真的見到你就靜靜聽你,然後帶你去吃那兒最美味的食物,餵飽你。你的努力在她眼中都是珍貴的腳印,她的努力卻無聲無息所有疲勞都說沒關係。她是馬姐,我眼中最美好的女人之一。」

如何以影像描繪音樂,使記憶中無形的旋律因畫面伴隨而更加動人心弦?曾經是民歌手,現在是熱門MV及廣告導演的馬宜中,因為其溫暖、懂得傾聽和擅於說故事的特質,曾讓許多大明星在與她工作時,於鏡頭前流下了珍貴的眼淚。每一顆眼淚,背後都是故事。

透過馬宜中導演直率誠懇的筆觸和私房工作照片,我們除了得以瞥見螢光幕背後的大明星們之所以能成為大明星的特質,更重要的,還是那些橫跨世代、直指人心,讀後令人為之動容的情節,自音樂及影像延伸,還魂成為文字,說得更多也更深。

這本書說的雖然是歌手及演員們的故事,但因為有熟悉的音符伴奏、難忘的畫面重現,必也能勾起每位讀者收藏在心底、藉由歌曲包裝的溫柔往事。在閱讀的過程中不經意回溯起當時那個搖頭晃腦聽著歌的自己,重新自沉澱已久的記憶中,想起自己也是一個——有故事的人。

◎ 馬宜中官方網站:www.fredama.com
(歷年拍攝之MV、廣告皆可線上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菲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